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书写90载历史

{Photos courtesy of Montblanc}

我喜欢墨水笔在纸上滑行的感觉,去年,Montblanc在Pavilion开设客制化书写工具专柜,人在现场的我迫不及待就拿起桌上的各种墨水笔胡乱涂鸦。制笔师傅让我挑了几支写起来感觉不错的笔尖,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一段文字,然后依照书写的力度、速度和角度,为我挑了一只适合我的笔尖。笔尖是一支笔的核心,赋予了独特的书写的风格和独一无二的个性。书写者的运笔风格是内心的外显,古人说:字如其人,观字如观人。

以书写工具起家的Montblanc,对传统有一份执著,对人文艺术有一份关怀。为此,Virginia Woolf曾说:“虽然这是一个男性品牌,但我每次使用它,都感觉字从笔端自己走出来。”除了她,许多作家和政治家都喜欢使用品牌的钢笔,尤其是Meisterstück系列。源自德语的Meisterstück一词,意为“masterpiece大师杰作”。中世纪时,完成帮工学年的工匠即可申请认可成为Meister,即大师。如果行会接受工匠的申请,那这名申请者则必须在一位行会内部大师的监督下制作出一款要求严苛的工艺品,以证明其能力。
90年前,秉持着对卓越品质的不懈追求,Montblanc推出了Meisterstück系列,意即每一款设计和制作工艺都严格遵循“大师杰作”的苛刻要求,从而让每一件产品皆充分体现出无懈可击的完美品质。1929年,Meisterstück系列墨水笔的飞翼式黄金笔尖位置,首次镌刻上代表了欧洲最高峰——Mont Blanc高度的数字——“4810”,并在每支钢笔的笔帽上点缀六角星标志,象征着峰顶覆盖的皑皑白雪,以此冀望成为书写工具世界里的最高代表。从此以后,这个数字业成为了至高品质的标记。
如今,品牌选用18K精致黄金,经过35道手工打磨工序,70个组装和测试步骤,才得以造就一枚小小的Meisterstück系列墨水笔的笔尖,尤其是中间供墨夹缝切割、高硬度铱点研磨与整体表面抛光。最后一道工序,是工匠们在白纸上画出一个个圆圈和笔直的线条,仔细凝听笔尖摩擦纸张时所发出的声音,确保每个细节都完美无瑕。 

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在小说《缓慢》中引用了捷克德一句谚语:悠闲的人是在凝视上帝的窗口。在此时,凝视上帝的窗口的岂止是悠闲的人?Montblanc以“放慢脚步,享用生命”哲学作为期许,唯有安下心来,才能走得更从容。书写成画,我愿用三千笔墨,绘你绝世容颜。

1963年正值美苏冷战、东西两德分裂时期,美国总统J. F. Kennedy在与德国签订合作条约时,德国总理Konrad Adenauer一时找不到笔,Kennedy适时递上自己的Meisterstück 149钢笔,并幽默地说:“May I help you, Mr. Adenauer?”这句一语双关地问句,化解了现场地尴尬气氛。随后Kennedy在布兰登堡的演说,以一句德语“我是柏林人”引发世界轰动,为两德统一开启了序幕,也让Meisterstück 149钢笔名留青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