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15

两针与三针表

纷杂的腕表种类让人眼花缭乱,且让我们回到最简单的腕表类型,重新认识腕表的真面目。

Jaeger-LeCoultre Reverso Lady Ultra Thin

两针是最简单的腕表类型,所谓两针,即是表盘上只有时针与分针,两者共享一个圆点,风格简练。两针表通常具备更长的动力,且机芯也更薄。拿三针表来说,移动最频繁的秒针最长,消耗的动力更多;三根不同长度的表针在同一轴上旋转,表盘底下则需要三个不同的齿轮运行空间,表壳因此需要一定的厚度。如果把秒针拿掉,那机芯及表壳都可以变得更薄。
在看似理所当然的背后,其实凝聚了钟表工匠无数的心血。在机械表发明之初并没有表针同轴的设计。在怀表的表盘上,时针、分针、秒针各自在一个小盘,是分别读数的。后来为了减少机械表的体积,就有了把时针、分针、秒针放在一个轴上的构想,就当时的工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因为两针同轴就要求上端的那个轴是空心轴,下端用一根更细的轴穿过,并且两个轴还要有间隙,因为两个轴的转度速度不同。表针轴本就很细,不会超过1-2毫米,在这么小的铁棍中打出一个均匀的孔,可想而知有多难。所以,能够把时针、分针放在一个轴上,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进步了,如果再让三根针同轴,对于当时的机械怀表来说,要求太苛刻了。所以,旧时的怀表,大都是小三针设计的,秒针单独一个小盘,分针、时针同轴。

三针分为大三针和小三针:
时针、分针和秒针同时出现在表盘上,且共享一个圆点,就是大三针。大三针看上去最为普通,不用刻度就可以高效清晰地传递时间信息。小三针是时、分针共享一个圆点,另外给小秒针建立一个独立的小圆盘,单独显示秒针的运行,表盘相较大三针略显复杂。小三针也叫短三针、两针半。
大三针因为每一秒都能够显示的很清楚,所以读秒其最起码能够读准1秒,有些表能提供1/4秒到1/10秒以上的精度,而小秒针读秒则很难读到秒,一般能精确到5秒左右的单位。所以很多码表,计时部分的秒针还是用大盘来读数的。随着工艺的成熟,空心轴的技术一再突破,大三针就成了腕表的主流,而小三针反而成了复古。然而在腕表的世界中,小三针却能给腕表爱好者提供更多的赏玩乐趣。

Omega Constellation Pluma

A. Lange & Söhne Saxonia Automati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