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從時間看天下

從前的我喜歡計時碼表,純粹因為腕錶錶盤上會有二到三個小錶盤,看起來很有型,完全沒有思考自己是否會使用這些功能。直到開始到處去旅行後,才發覺最實在的原來是時區腕錶。


19世紀後,新興中產階級成為社會主流,在有錢有閒的條件下,民眾開始熱衷於旅遊。全民旅遊年代的到來,時區的變換問題就突顯了出來,跨越時區的精確時間變得不可或缺。
1884年在美國的華盛頓召開“國際子午線大會”上,世界正式被劃分為24個時區。0度經線從英國Greenwich天文台開始,然後向左右延伸,每15個經度相差一個小時時間。
時區表可以分為兩地時區(dual time)和世界時區(world time),兩地時錶大多是錶盤上有兩個時針,通過時針的調節來顯示另外一個時區的時間;而世界時錶大多只有一個時針,錶盤上標有世界著名城市的名稱,只需旋轉錶盤到相應城市,上面的指針就自動調整為當地的時間。
全球化生活方式的到來,對時區錶的便捷性要求越來越高,許多品牌開始將世界時區功能與兩地時區功能結合,製作擁有兩個時針的世界時區腕錶。時區腕錶的誕生,宣告了將全球脈動掌握於手腕上的世代的到來,讓佩戴者輕鬆穿梭世界各國,輕易讀取時區時間,更讓人與人之間跨越了國界與藩籬。

今天先介紹的是我在去年才開始認識的腕錶品牌 - A. Lange & Söhne所製造的Lange 1 Time Zone
來自德國的A. Lange & Söhne以低調的實用性在鐘錶界站穩一席位,腕錶一絲不苟的細節充分發揮德國人事無巨細講究精確的作風。Lange 1 Time Zone以白金打造表殻,偏心式實心銀錶盤設計讓腕表在眾多世界時區腕表中脫穎而出。
主錶盤的齒輪連接清晰易讀的專利大日曆裝置,無時無刻為佩戴者顯示原居地日期,搭配在黑暗中仍能清晰閱讀的夜光指針,讓佩戴者輕鬆讀取寰宇時間。5點鐘位置的小錶盤配置阿拉伯數字,用以顯示24個城市的任何當地時間,而原居地時間和其他地區的時間顯示具有獨立的日與夜指示裝置。每次按下位於8點鐘位置的時區按鈕,錶盤上24個城市名稱的旋轉圈便會以順時針方向前一個時區推進,小錶盤會顯示出指定時區的當地時間。
品牌自家研制的L031.1機芯提供超過三天動力儲存,各項精緻細節的講究為人稱道,為每趟旅程增添動人時刻。

{Photo's courtesy of A. Lange & Söhne}

A. Lange & Söhne Lange 1 Time Zone
表殻:18K白金
直徑:41.9mm,厚11mm
機芯:
L031.1手動上練機芯
功能:原居地和地區時間的獨立日/夜顯示、大日期窗、Up/Down動力儲存指示與第二時區功能
動力儲存:72小時
表帶:手工縫製鱷魚皮表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