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钻石在跳舞

春暖花开的四月天里,因为一颗镶在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王冠上的Koh-I-Noor钻石,而让人们再次翻阅钻石的历史事迹。Koh-I-Noor钻石原是莫卧儿(Mughal)帝国的珍宝,之后流落波斯王Nader Shah的手中。1747年,波斯王朝灭亡,这颗钻石落入其将军Ahmad Shah Durrani手中,尔后,将军成为阿富汗的创始者与国父。1850年,英国取得Punjab的Sikh帝国控制权,同时获得这枚钻石。1895年钻石被献给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尔后被镶在伊丽莎白太后的王冠上,并被保存在伦敦塔中。一直以来,此钻石被认为是印度献给英国的赠礼,但如今印度政府却表示,要竭尽所能追讨回这颗108克拉的钻石。

虽然钻石的成分是碳化物,然而它的熔点却比钢高出两倍半。几千万年前,碳在地心承受了无比的热力与压力,晶化成钻石。在火山爆发期间,含有钻石的岩石随着熔岩被带到地表上,随着火山运动消退,熔岩凝固,形成藏有钻石的管状脉。 古希腊人相信钻石是星星坠落在地上的碎片,也有人说是天神的眼泪,具有火、钢铁不侵的坚硬特质,兼且纯洁无暇,被视为天长地久爱情的象征。自古以来,人们就相信钻石带有神奇的力量。最初,人们在印度的河流和小溪中采集钻石;18世纪初,巴西的淘金工人在筛选河流的砾石时,意外发现了钻石,此后150多年间一直统治钻石市场。到了19世纪晚期,随着钻石的需求不断增加,探险家在南非发现了丰富的钻石矿藏。


钻石需经过细心琢磨和抛光才能散发令人惊叹的璀璨光芒,而钻石的历史,源远流长,充满了传奇与冒险,而伴随着传奇与冒险的,是来自巴黎的珠宝世家Cartier。1928年,印度Patiala邦主Maharajah Sir Bhupindar Singh亲自带着一个箱子来到Cartier,内里装满了钻石与一个重达234.69克拉的稀世黄钻,要求品牌制作一条独特的项链,以便在庆典仪式上乘坐大象出巡时穿戴,彰显无尽财富与无上权力。品牌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才完成这件镶嵌了2930颗钻石的巨型庆典项链。1947年,这件珍贵项链离奇失踪,直到1998年Cartier在伦敦二手店中寻回,然而项链本身已部分损坏,中央的黄钻和其它较大颗的钻石早已不翼而飞,下落不明。品牌花上四年时间,仿效上世纪20年代末期的工艺和风格,为此项链重新嵌上名贵钻石,令项链重获新生。

1895年,一颗重达650.8克拉,号称当时世界体积最大、最为著名的白钻在南非矿区被发现。两年后,这颗原钻被送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由宝石工匠使用玫瑰式切割与明亮式切割,雕琢成88个刻面、245.35克拉的钻石。1935年,这颗钻石在伦敦被法国大企业家兼艺术赞助者Paul-Louis Weiller买下,本意是设计成包头巾上的长羽毛帽饰,但羽毛无法彰显这颗美钻的透明光泽,而由Cartier当时的高级珠宝总监Jeanne Toussaint改成一枚乌龟造型胸针。

Cartier-Burton-Taylor钻石最初在1966年在南非矿区被发现时重达240.80克拉。1969年,Cartier以超过100万美元的天价拍下被切割成69.42克拉的稀有梨形钻石,成为历史上第一颗成交价过百万的钻石。1969年,Richard Burton说服Cartier把钻石卖给他,并将之命名为Burton-Taylor之钻,送给爱人Elizabeth Taylor作为定情信物。在Taylor的要求下,钻石从原先的戒指变成项链吊坠。Taylor与Burton两度结褵,两人的爱情被没有天长地久。Taylor在晚年时曾说:“或许钻石无法在失意时给你依靠,也无法在深夜里与你取暖,但在灿烂阳光下,它们是如此让人欢愉。”


Cartier以《钻石》短片致敬所有的钻石作品。在瑞典导演Johan Renck的创作里,Karen Elson重新演绎了诞生于1949年的著名歌曲《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激发最狂热的梦想,绽放永恒的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