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6

观字见人

{images courtesy of Montblanc}

原本只是想看看Montblanc 的110年周年纪念活动,却被一张黑白照片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照片中的人是德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Typography大神——Erik Spiekermann,难得出现在奢华品牌中的他,在品牌官网中分享了他的书写经验。
他是设计界众所皆知的平面与字体设计大师,曾经替Volkswagen、Nokia与Audi设计品牌字体,至今柏林人依然每天都在面对他所设计的柏林铁路地图、指示版及全套视觉传讯系统。事实上,如果你从Düsseldorf机场进入德国,在下机的那一刻,你已经被他所设计的字体和传讯系统包围了。
Erik Spiekermann不但是平面领域的专业大师,也是一个对于生活品味很讲究的人。创作了无数字体的他依然喜欢亲笔书写。一则手写可以快速记录;二则更具个人风格,皆因一笔一划都是个性的反映。对于这样一位设计师,自然会对手中拿着的书写工具有所要求。涂鸦绘画时会选择灵动迅捷的铅笔;写书信时则选择钢笔,但当采用不同性质的纸张时书写不同的内容时,选择的钢笔又会有所不同。
Montblanc庆祝110周年的“红与黑系列”融合了红黑两种颜色,象征着信息与情感的融合。黑色是印刷的惯用色,而红色则是标注重点时的用色,凸出要义。当此书写工具在1906年被研发出来时,被认为是一项杰出的技术成果。
即便科技进步,Erik Spiekermann甚至有自己的部落格,专书设计和字体的文章,他依然喜欢书写,依然喜欢活版印刷,并为此成立了活版印刷工作室P98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