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珍贵名表”拍卖会

{images courtesy of Sotheby's}

Sotheby’s除了”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拍之外,也将在4月6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带来一场“珍贵名表”拍卖会。珍贵名表有340件拍品,除了向来热门的三问、陀飞轮等复杂功能腕表之外,此次最大的看点是Vacheron Constantin于2007、2008和2009年推出的Metiers d'Art "Les Masques" “艺术大师”雕刻面具腕表套组,一次过汇聚三套共12枚腕表,估价1,001,676 - 1,541,040万美元。
在原始艺术中,面具用以祭祀,是和祖先灵魂交流的用品,是精神用品,也是装饰品。这套系列中的每一枚腕表表盘上的面具造型来自日内瓦Barbier-Mueller博物馆的十二件原始部落面具,即印尼、中国、刚果、阿拉斯加、巴布新几内亚、日本、墨西哥、非洲加蓬Kwele部落与Fang部落、西藏、格雷罗、印尼Lombok岛。原始面具由木材、石头及其他材料打造而成,在表盘上无法照版煮腕。工匠以自己的非凡技艺,浮雕、花样纹饰与凹陷等细节,雕刻在镀金底面上,重现原始质感。在中央的艺术面具底下,小时、分钟、星期和日期四个旋转读时显示窗位于外圈。 
法国诗人Michel Butor为面具撰写诗句,以环绕的方式将金属字体喷涂于蓝宝石水晶玻璃镜面上,只在特定角度以光线照射表盘时才会展示,映衬了面具的稀罕与神圣。

拍卖会怎少得了Patek Philippe的身影呢?已经停产的Ref. 3939H铂金三问陀飞轮腕表也正呼唤着收藏家们。Ref. 3939H对许多鉴赏家来说,是制表工艺的登峰造极之作。这款腕表的特色,正是藏于表壳内的“陀飞轮擒纵器”,即当腕表处于90度垂直时,它的摆伏速度依然十分稳定。这枚腕表的陀飞轮机制隐藏于表背,以避免陀飞轮支架的润滑剂在日光及紫外线下的曝晒下提前加速老化影响精准度。33毫米直径搭配白色珐琅表盘,估价在269,682 - 359,576万美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